甘肃:脱贫攻坚显真情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甘肃省审计厅机关委员会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对静宁县原安镇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对口帮扶姚河、吉林、庙川、哈拉、程义、荞岔等9村,甘肃省审计厅机关委员会负责联络协调具体工作。工作中,甘肃省审计厅机关委员会全面落实“六大任务”、着力打造“三大工程”,认真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厅党组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多年努力,9个帮扶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甘肃省审计厅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民心奖”“组织奖”,帮扶工作连续多年被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评为“好”等次。2020年2月28日,静宁县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精准发力,入户帮扶助脱贫

甘肃省审计厅机关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全厅帮扶责任人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重点围绕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脱贫监测人口、边缘人口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积极宣讲扶贫惠农政策,进一步核查帮扶农户收入状况及“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用“过筛子”办法严查细对,与贫困户共同查找主要差距,共同商讨种植养殖计划,共同探索致富路径,切实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精准实施帮扶,持续开展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八年来,全厅帮扶责任人共入户帮扶2600多人次,将具体帮扶措施落实到贫困户心坎,力所能及地解决了帮扶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聚焦民生,幸福指数稳提升

积极协调资金2000余万元,为帮扶的9个村硬化通村公路41.3公里,砂化通社路56公里,并为非联系村争取资金硬化道路4.3公里,有效改变了群众出行条件,助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协调争取资金366.43万元,修建塘坝7座、加固2座、人饮工程2处;争取项目资金860万元,为帮扶村新修梯田7800亩,配套修建田间道路32公里,产业路29公里;争取资金300余万元,投入村“两委”、卫生、文化设施建设,新建、维修了四个村的“两委”办公场所和村民文化广场,对帮扶村的全部5所小学进行了重建、扩建、维修,为帮扶村小学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案,筹资对新增加的2个联系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改扩建。此外,共邀请百余名医疗专家为当地3000余名群众进行了义诊,免费赠送价值3万余元的药品,发放防病治病宣传资料5000多份;组织党员志愿者200余人次入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开展致富宣传、帮助打扫院落;协助村“两委”积极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举办农民文化体育运动会、文艺晚会、镇广场舞大赛等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帮建“农家书屋”。基础设施的改善,文化生活的丰富,使原安镇贫困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实现了“人居环境美、生产条件优、致富希望大”的愿景。

立足实际,产业带动促增收

按照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三个一”工程,积极引导群众大力推广产业扶贫,玉米种植面积8900余亩,建设山毛桃栽植基地4300亩,整理村级土地2000余亩,新栽补植早酥梨2300余亩,发放“陇薯7号”洋芋籽种100吨,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2座。筹资60万元设立养殖基金,滚动借支群众发展牛羊养殖,为帮扶村培训10余名黄牛冻配技术人员,推进优质肉牛繁育,赠送优质种羊63只,价值30余万元,组织为帮扶村31个社每社赠送揉丝机1台,推广青贮饲料。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引进栽植新疆薄皮核桃、优质大枣1万余株试验种植,成活率达到95%以上;引进山东济宁百草中药材有限公司在全镇实施中药材试验种植,推广种植近300亩。积极培育发展各类合作组织,促进各种生产要素有效配置,提升市场竞争力。扶持发展林下散养鸡场、小杂粮加工厂、黑驴养殖场、电子灯管拼装扶贫车间等一系列惠民富民产业,9个帮扶村共成立10个种植、养殖和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同时,邀请专家和技术员,组织贫困群众开展种植、养殖、电焊、编织等培训42场(次),培训2500余人。通过这些务实举措,使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也进一步带动了扶贫产业发展。

帮办实事,消费扶贫暖人心

协调帮扶责任人力所能及为帮扶户帮办实事,根据实际需要,联系购买水壶、化肥、农业技术书籍,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维修村文化室,为贫困户子女捐资助学等,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帮扶村举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主题活动,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继续投入自筹资金20万元,专项补助贫困家庭大学生。携手爱心单位共同开展“传递书香、润泽心灵”的图书捐赠活动,为原安镇中心小学捐赠各类学习用品和书籍1000余册,慰问帮助了10余户困难家庭,进一步营造充满墨香的学校和家庭文化氛围。对帮扶村和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需求和供给能力进行摸底,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扩大消费扶贫,以组织干部职工购买、干部职工自发购买等方式,带头消费、优先购买原安镇农产品8.44余万元,通过“扶贫832平台”购买农副产品8.7余万元。(衡玥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