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审计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为载体,不断深化审计工作监督质效,有力保障全市重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开展系统学习,以局长办公会和中心组学习为契机,对“十大工程”相关计划、文件、目标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就审计如何服务“十大工程”提要求、明目标;从工作实际情况出发,明确统筹协调、融合实施的总体工作思路,要求年度项目立项要聚焦“十大工程”定计划、选项目;成立领导小组,构建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强化对工作的全面指导监督,保障工作任务得到贯彻落实;制定《关于审计工作服务“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明确今后5年推进此项审计的总体目标、工作安排和重点任务,并明确推动此项审计持续开展的5项具体措施。

狠抓工作落实。制定《成都市审计局2021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和具体任务分解表,明确2021年开展“十大工程”跟踪审计的工作重点;梳理形成“十大工程”2021年各领域1471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台账和任务清单,为审计组研判审计重点提供帮助;结合年度项目的实施,在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投资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中同步安排“十大工程”相关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构建“计划-报告-跟踪”监督机制,以年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为统揽,分季度汇集阶段审计成果,持续跟踪监督“十大工程”重点领域的重点任务。

着力提升成效。聚焦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运会场馆修建、营商环境优化、涉企减负降费等“十大工程”重点板块,提升审计专题报告的质量和水平,揭示重大问题、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类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强化对“十大工程”各牵头部门的联系沟通,对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并通过审计建议书、建议函、问题整改反馈情况表等形式建立问题整改“直通车”,缩短项目周期、提高沟通整改的效率;以问题回溯政策根源,从机制体制层面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对现有政策提出改进建议,持续跟踪问题的整改;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十大工程”中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深挖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线索,对侵害人民利益、侵占公共资源等问题加强线索移送的工作力度。(高启昭)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