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创新思路拓展内容 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思路,拓展审计内容,突出预算绩效和政策落实,力求财政审计工作常审常新,审计项目质量更上台阶。

聚焦财政收入质量。通过查找税收空转、异地引税、违规调库、违规收费、提前征税、延压收入等问题,全面核实财政收入的真实性。通过关注财政收入规模和结构及增减变化趋势,分析并反映财政收入质量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健康增长。

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通过关注非急需、非刚性、低效和无效支出压减情况,持续促进财政和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核实清欠情况的真实性,揭示隐瞒上报拖欠账款、虚假清理、未按政策清理等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聚焦预算支出绩效。通过选取涉及卫生、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的10家市直单位,深入分析其项目资金的决策绩效、管理绩效和支出绩效。通过关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揭示制度不适应新形势、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促进财政和部门进一步健全并落实绩效管理制度。

聚焦存量资产资金。通过关注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等结转结余资金,摸清存量资金规模,分门别类,找准对策,促进财政平稳运行。通过关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揭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等问题,促进资产加快盘活变现,缓解财政减收增支压力。(林宇峰)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