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助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助推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从2021年5月开始,围绕立项申报、建设程序、资金使用、工程进度、项目效益等重点,全力组织实施武汉市2019-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审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着力为人民提供质量优异、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居住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把握高位推动点,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级审计”原则,注重项目管理审计,尤其是注重项目与国家政策的对接情况。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通过对全市15个行政区(功能区)已完工的383个小区(建筑面积约922.5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1.83万户)进行50%覆盖面的抽查,揭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各实施主体提高项目建设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老旧小区建设项目管理机制,推进实施老旧小区建设项目滚动管理和绩效管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条件的改善,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把准民生需求点,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阳光和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局严格按照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明确老旧小区管网改造、供排水设施改造、违法建筑整治及生活服务设施改造、停车场所优化及电梯加装、安防设施改造、消防设施改造、绿化环境提升、服务机制建立等技术标准,统一建设要求。同时结合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的跟踪监管,抓好项目设计、工程招投标、现场施工、质量监理和竣工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重点揭示武汉市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公用设施设备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确保工程质量,让民生工程真正顺民意、得民心。

三是提升资金绩效点,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成效。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面广量大,改造资金由过去的每平方米几十元增加到现在每平方米上百元,因此提升政府专项债、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绩效是关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该局从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绩效最大化着眼,审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项目发挥效益情况。对武汉市财政局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制定的《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内控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实施再监督,关注各小区改造项目绩效指标设置和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等。结合改造项目的开展情况,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的计划安排、使用的效益和效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总结促进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及发挥项目功能的成功做法,同时注重发现是否存在项目资金安排随意性较大,造成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及损失浪费情况,对影响效益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截至目前,该局已初步促进相关行政区(功能区)政府修订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19项和资金管理制度24项,督促市区财政部门及时下拨资金2.69亿元。

“这些审计干部真负责,守在小区帮我们把好房子维修改造的质量关,这个老小区变得越来越好看了”。这是近日江岸区刘家庙小区居民对前来采访的长江日报记者称赞武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的一段话,感谢审计干部蹲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点,及时排查工程疏漏,确保改造资金真正花在刀刃上。(吴震雄 李登宇 骆翻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