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推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家底”大清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落实审计整改要求,联合市发改委、建委等部门出台了《市级公共基础设施清查登记工作方案》,全面摸清市级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家底,夯实核算基础,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

杭州市审计局在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公共基础设施核算管理开展专题审计,发现由于管理基础薄弱导致公共基础设施家底不清。为此,审计建议加紧做好公共基础设施的登记入账和管理,进一步夯实政府资产核算管理。

杭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与多部门多轮沟通磋商并报市领导同意,出台了《市级公共基础设施清查登记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市级公共基础设施清查登记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开展市级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清查登记工作。一是清查范围“全覆盖”,涉及市交通局、城管局、林水局等多个主管部门管辖范围内的各类道路、桥梁、管线以及水利设施等,涵盖了所有类型的公共基础设施。二是清查要求“高标准”,按照“谁承担管理维护职责由谁入账”的要求,明确责任主体,根据各单位现有管理台账,结合发改部门的项目核准备案资料,建设部门的购建资料等,力争实现不遗漏。三是清查措施“高质量”,成立工作专班,采用“会计指标+行业指标”双结合设计清查报表,通过制定定额标准和分类会商研究计价困难的资产入账价值,并开通“资产云”2.0系统的公共基础设施模块实行数字化管理,确保信息的全面、准确和完整。(方坚)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