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把好“三关” 提升民生项目审计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坚持以服务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为主线,把好“三关”,助力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有序高效建设。

事前把好政策关,筑牢项目“地基”。做好政策“服务员”。积极解答各参建部门关于项目开展的各类政策标准咨询,依法依规回复关于项目管理制度等相关征求意见。做好政策“参谋员”。组建专班开展对老澴河征地拆迁工作的事前检查,针对拆迁档案不全、执行拆迁补偿制度标准不一等提出相关建议,做到风险问题提前预警,政策标准执行规范统一。做好政策“协调员”。积极与建设单位、第三方中介公司探讨老澴河还建房工程具体结(决)算方式,达到统一结算标准,为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打下基础。

事中把好跟踪关,做实项目“梁柱”。聚焦全过程。将该工程列入每年年度项目计划任务,成立跟踪审计组,根据施工节点赴安置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现场,了解和掌握工程开工原始地貌情况,检查工程进度、资金管理等方面进展情况,将审计监督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聚焦关键点。紧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查找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如对发现河坡生活垃圾清理不彻底、淤泥吹填场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市政府上报相关审计信息,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安装安全护栏、警示标志,规范对现场施工管理。聚焦新动态。紧跟老澴河综合治理建设工程中的新政策、新技术。如对装配式构件安装现场进行勘察;提醒建设单位对新政策执行前已完工程量进行分段统计,为后期项目竣工结(决)算做好基础工作;对疫情防控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

事后把好闸口关,盖好项目“屋顶”。强化履职。依法履职尽责,把好项目竣工结(决)算闸口关,目前已完成了河道清淤工程及安置区临时用电工程等结算审计。在发现建设单位未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棚改政策性贷款、商业性银行优惠利率贷款等问题后,及时向市政府上报,建议相关单位加强对国家政策的了解,积极争取合法权益。强化管理。开展老澴河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收支情况审计,通过抽查拆迁协议档案,发现征收专班在执行及理解相关补偿规定上存在分歧,及时与市住建局沟通并开展调研,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易导致产生理解歧义的条款。建议对安置区剩余未分配的房屋,在孝感城区总体拆迁还建规划中统筹考虑促进发挥最大效益。强化整改。用信息化手段,先后查出拆迁户土地赔偿面积及性质计算有误、某处违规建房按照合法建筑物标准进行补偿的问题,督促相关地方及部门立行立改。(王嘉清 于涢涢)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