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审计调查紧紧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等开展,重点审查了校园食堂供餐安全情况及社会外卖厨房食品安全情况,这也是审计机关首次将外卖食品安全纳入审计关注范围。同时一并关注了“明厨亮灶”“光盘行动”及健康饮食宣传等落实情况。

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较高,审计推动严字当头,重点审查了供餐单位、学校校长、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落实,促进校餐安全。一是审查供餐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供餐单位资质、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严格筛选原料供应商并把好收货关、规范食品加工环节等。二是审查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包括校长对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落实、学校食堂的食品供应商资质等。三是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的监督检查全覆盖、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惩治等情况。

针对当前消费者青睐的网上订餐,审计聚焦外卖厨房(只做外卖不做堂食)的餐饮质量情况,推动强化外卖新业态新模式监管。通过知名外卖App抽查当地销量排名靠前的外卖厨房,采取线上监测和线下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对经营者资质、进入App手续、网上公示、经营范围等情况开展审查,督促外卖商家诚信经营。二是对外卖厨房环境、餐具、加工过程等清洁卫生情况,以及原材料新鲜度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情况进行审查,促进严格规范生产操作,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三是对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检查情况开展审查,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合力,营造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良好环境。(王婧怡)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