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化业务量化考评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审计局出台《审计业务考评指标体系》(以下简称《考评体系》),以审计项目流程要素为基本依据,从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进行指标量化,对部门和干部两个对象进行业绩评价,将审计业务考评延伸至个人,增强绩效管理的科学性、精准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专业素养评价。针对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结合处室和个人岗位职责任务,将处室指标与个人指标、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以审计项目管理为基础,随项目进度对业务成果进行即时考评,做到以事察人、知事识人,让实实在在的考评数据“说话”,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脱颖而出。

二是注重实干实绩。《考评体系》包括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根据完成审计工作量赋予基础分,按照急难险重程度和完成质量给予加分,未按时完成或存在质量问题给予减分,干得越多越好,获得分值越高,营造“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氛围,达到奖勤罚懒治庸的目的,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三是实时跟踪评价。依托平时考核评价信息,实时跟踪审计进度和质量,督促业务处室按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推进项目实施,做到可监控、早提醒,强化业务考评的时效性。同时,可以实时掌握年度审计计划执行情况,为统筹调配审计资源提供参考依据,缓解“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

四是整合考评制度。坚持整体设计和系统安排,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多项考评制度予以整合,按照审计业务流程进行串联和贯通,由孤立考评向融合考评转变。考核工作由一个部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协同配合,考评结果融合利用,减轻处室和干部负担,提高考评的实用性。(刘颖)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