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5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厅领导,审计专员、厅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到“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审计机关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为广东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审计力量。会议提出5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更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三要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新时代广东审计人精神中,丰富新的时代内涵。四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精心部署安排,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来抓。一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的学习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贯通起来,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厅党组专题学习会、厅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红色传统教育、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中。三是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结合起来,拿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以丰富的调研成果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地落实。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全省审计机关正在做的事统筹起来,开创“十四五”审计工作新局面。要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当前全省审计工作。一是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及时提请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并督促各级审计机关抓好学习贯彻。二是全力抓好“十四五”广东审计事业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注重全面衔接好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全力保障“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做好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工作,加强审计工作报告公告、解读和媒体吹风等工作,做好舆情引导,保障报告工作圆满完成。四是全力组织实施好新审计年度工作,围绕“1+1+9”工作部署、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集中优势力量重点发力,助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五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稳定环境。

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厅机关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要有可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二是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培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厅党组(扩大)会议、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省审计机关视频会议、宣讲辅导讲座、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确保学习入心入脑。三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宣传报道。通过“两网两端、一微一刊”、制作专题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多声部做好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落实政治责任。厅党组要履行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体责任,厅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紧紧抓住厅领导、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党支部要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亲自抓、带头学,推动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个支部、覆盖到全体党员。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对厅机关各处室、审计专员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宣传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的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向深入。加强对市、县(区)审计机关的督促指导,推动全省审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整体推进、确保成效。三是持续跟踪问效。加大对厅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的检查监督力度,促进全厅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取得实效。(郑圣乾)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