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多举措增强公共投资审计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投资审计工作水平,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优化公共投资审计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制度,统筹配置审计资源,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有效增强了公共投资审计监督合力。

一是规范项目实施,切实加强公共投资审计监督。大庆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规范投资审计的有关要求,突出审计重点,规范项目实施,制定了《公共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工作方案》,印发全市审计机关;同时针对非投资审计项目涉及投资类审计事项缺乏系统指导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实施公共投资类审计事项的指导意见》,梳理出非投资审计项目可能涉及的投资决策及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及采购、项目建设管理、费用结算及资金使用管理等4个方面、37个审计关注重点,针对每个审计关注重点列明了法律依据和审计方法,概括了40类审计常见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以及非投资审计项目中的投资类审计事项的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开展核查督导,促进社会审计机构规范执业。大庆市审计局认真核查审计监督对象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公共投资审核报告质量,深入了解社会审计机构的执业水平,分析研判社会审计机构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项目核查意见。针对核查发现的存在严重审计质量问题的社会审计机构,及时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通报,不断规范社会审计机构参审公共投资项目审计管理,促进提升社会审计机构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三是加强指导监督,提升内部审计机构工作水平。通过线上内部审计交流、线下调研座谈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与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的沟通交流,帮助分析解决内部审计机构在投资审计监督方面遇到的难题,协助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同时,支持、鼓励各单位投资方面的内部审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安排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训”等方式,促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投资审计能力,推动提升内部审计机构投资审计监督工作质量。(王秀云)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