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学统筹谋划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审计厅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新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部署安排,加强与广东审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推动广东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提供审计保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以及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加大对 “1+1+9”工作部署、“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六稳”“六保”、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安全生产、城市治理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紧扣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正确把握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合理确定年度审计重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特别是财政、金融、债务、粮食、环保等领域风险的揭示力度,促进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筑牢国家经济安全屏障;加大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大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学前教育、乡村振兴、危化品安全、加油站管理等方面审计监督,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促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衔接和成果共享,着力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统筹安排审计署统一组织实施项目、厅本级实施项目以及市县实施的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发挥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好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及其他审计等平台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如,将省级预算执行部门横向到边全覆盖审计与财政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统筹开展;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项目融合开展等等,推动协同实施、上下联动、成果共享,促进审计工作全省一盘棋。同时,推动健全审计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等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经省审计厅与巡视办共同商议,2021年下半年将选择相关项目采取“巡审结合”方式开展试点,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与巡视监督相互贯通。(陈文闻 伍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