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投身灾后秩序恢复 助力家园重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2日特大暴雨停息以来,河南省郑州市由防汛救灾逐步转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精心筹划、严密组织、迅速行动,结合各地受灾情况,积极投身当地灾情摸排、道路抢修、社区清淤、环境清扫消杀、被困群众安置、受灾群众安抚等工作一线,助力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在全市灾后家园重建中体现审计担当。

郑州市审计局于7月22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并对全市审计机关落实省、市两级防汛救灾措施进行周密部署。主动与分包社区、结对帮扶村对接,了解社区、乡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水电气抢修供应、积水抽排淤泥清理,妥善安置受灾村民群众,及时为相关民众送去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持续开展对全市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采用送达审计、实地察看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反映灾后建设单位面临的障碍和困难;安排跟踪审计组第一时间赶赴贾鲁河项目现场,分别对二七区、高新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等五县区相关河段及西流湖河段现场受损情况进行察看,对受灾情况进行统计、测量、录像、拍照、留档,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水毁工程量进行现场确认,为复工复建打下坚实基础;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党员“双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河道清淤、社区环境大清理等活动;驻村工作队、驻村专班带村两委干部迅速展开受灾情况统计、受灾群众安置安抚,组织民众开展淤泥清理、环境清扫、家园重建;一名到荥阳市贾峪镇挂职副镇长的年轻干部自7月16日到岗报到以来,全身心投入防汛救灾当中,与村干部、村民同吃同睡同劳动,指挥参与河道挖掘疏通、群众转移疏散、集中安置管理、隐患排查化解、救灾物资协调、困难群众慰问、受灾情况填报、清淤防疫重建等相关工作,连续奋战10余个昼夜。(韩红领)

图为市局连夜为社区送去生活必需品

图为市局干部参加党员“双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河道清淤

中牟县审计局与韩寺镇你悟岗村党员干部一起开展村内道路清淤、环境整治、全村消杀、电路排查、捐赠物资搬运、入户统计村民损失等工作,共同商议如何将洪涝灾害对群众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该局党员突击队在完成贾鲁河驻守任务后,迅速前往党校协助开展清淤除障、卫生清扫、搬运物资等工作,助力村庄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助力党校早日恢复如初。(刘笑芹)

图为该局党员突击队由贾鲁河驻守转入县委党校开展救援、物资搬运及环境清理工作。

巩义市审计局组建六支志愿服务队,分别赶赴所包脱贫户家中和杜甫路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帮扶。一是走访了解社区群众受灾情况、健康状况及亟待解决的困难,竭尽所能为其排忧解难,协助社区对安置点群众进行义诊。二是协助清理塌陷道路垃圾、路障、淤泥,张贴防事故警示标识,排查危楼居住人员并规劝其撤离。三是协助装卸、搬运救灾物资,为居民发放生活必需品。四是到社区积极开展灾后预防疾病宣传,提高群众防疫意识,谨防发生二次伤害。(曹晓燕)

图为开展工作现场

中原区审计局局长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急群众之所急,主动进入因道路塌陷、垃圾车无法进入的市场街79号院,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志愿精神,协助社区清理已经堆积了几天散发着恶臭的生活垃圾,人工将垃圾集中装袋、转运,对垃圾堆放场所进行集中消杀,对社区里的淤泥进行清理,保障居民生活环境安全,防止灾后疫情发生。(宋阳)

图为志愿者清理垃圾及小区环境现场。

登封市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结对帮扶村,同驻村工作队、村民一道最大限度开展自救,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针对村庄多处出现的山体滑坡地段,及时采取地面防护措施,在各险情地段设置路障及警示拦截线,对主要道路塌方地段进行保护性抢修、小型水坝进行排险作业、主干道进行清淤清障,助力村庄尽快恢复常规生产生活。(刘恒飞)

图为志愿者开展相关工作现场

新密市审计局为结对帮扶村送去肉、冬瓜、白菜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多方协调筹集6000只口罩,3箱84消毒水,以及方便面、矿泉水、毛巾等物资,助力该村为做好疾病防控及灾后重建工作。(赵莉鹏)

金水区审计局及时成立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下沉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积极投入灾后救援重建工作。一是为商业街地下停车场排污排水,配合武警官兵排除未来路隧道积水,清理隧道淤泥,疏散附近受灾群众;二是开展灾后垃圾清理和疫情防控消杀,并向停水楼院居民发放饮用水及简餐;三是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并进行风险点排查登记,协助发放救灾物资。(蒋瑞玲)

图为发放救灾物资现场

荥阳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灾后重建推进会,迅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一是局对洪涝灾害后生活用水消毒防疫情况进行实地察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是组织党员志愿者分组到乡村掌握了解受灾情况,及时上报市灾后重建工作指挥部;三是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金寨乡道路、广场等淤泥进行全面清理;四是组织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各界捐赠保障荥阳的物资装卸工作,保障救灾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往灾区,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身边,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无忧。(张倩佳)

图为党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抗灾物资搬运装卸工作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协助城管部门清除道路淤泥碎石、扶正倒伏车辆、清理散落树枝,帮助社区排查安全隐患,清理地下室积水、生活垃圾清理转运、灾后防疫消杀等工作。(贾颖)

图为该局志愿者开展相关工作现场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