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加减乘除”法推动政府过好“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过“紧日子”,是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也是抓“六保”促“六稳”、发挥财政保障职能的必然举措。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市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做好“加减乘除”法,加强预算管理审计,关注资金有效配置,促进政府过好“紧日子”。

一是关注财政资金统筹盘活,做好“加法”。重点关注财政专户及部门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的盘活清理,摸清存量规模底数,审查盘活资金管理使用机制,以及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执行挂钩情况。推动“沉睡资金”统筹使用,增加预算收入来源,提升财政收支平衡能力。

二是聚焦非必要支出压减,做好“减法”。审查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和市级专项资金的压减范围和口径,关注压减的资金是否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同时对年底追加预算执行、超标准超范围、超进度拨款等事项进行重点延伸核查,督促财政和预算单位厉行节约,扎紧“钱袋子”。

三是助力专项资金效能提升,做好“乘法”。围绕项目评估、预算编制、过程管控、结果运用等预算绩效管理全流程运行情况,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对专项资金绩效管理进行全方位审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

四是防范政策管理风险漏洞,做好“除法”。抓牢市级专项资金业务流和资金流两条主线,梳理政策执行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内控风险点。通过图数据库、跨行业数据比对等分析技术,筛查数据分析疑点,排除政策机制“盲区”。(史权 祝玥)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