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条意见,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北京审计监督体系作出部署安排。

《意见》提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的新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服务首都新发展为统领,以促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系统贯彻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对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回答了一系列审计工作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审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意见》全文近5000字,在系统梳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时代背景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从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审计工作的总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突出审计重点、持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意见。《意见》的印发实施,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北京审计工作,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推动首都“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意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领导,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还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以服务首都新发展为统领提出六项重点审计任务

当前,北京正处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关键阶段。作为首都审计机关,服务首都新发展的任务更加突出。《意见》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把推动首都“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作为当前审计重点,提出促进提升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等六方面审计任务,确保审计精准聚焦,体现了北京特点,具有较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时代性。

注重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对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出更高的要求

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对审计机关的明确要求。目前,北京已经实现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意见》在巩固深化相关经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既要坚持全面覆盖,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也要坚持重点审计,扩大对重大任务、重要事项、重点资金的抽查覆盖面,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穿透力”。

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国家和首都发展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多变,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意见》提出要持续“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进改革。强调要突出成本绩效理念,推进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加强审计研究,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持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近年来,北京注重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发挥监督合力;在干部选拔、任免、奖惩中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同时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和政府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部分国企建立了总审计师制度;建立审计提示提醒机制,促进未病先防、未审先改……在这些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意见》将这些经验做法上升、固化为制度规范,在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狠抓问题整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增强审计监督效能的实招,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北京审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规制度体系。

要求审计干部做专业上的内行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意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要锻造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审计精神。《意见》对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水平和政治能力作出具体要求,强调了两方面重点:一是提升专业能力、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宏观思维、辩证思维和法治思维水平,准确揭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二是善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筹划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分析问题把握政治效果、处理问题防范政治风险,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同时,还要求各级党委统筹好审计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把好政治关和专业关,选优配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李寅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