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促进民生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积极推动和保障民生。

一是聚焦重点民生任务。统筹安排审计项目,突出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对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就业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发现未按要求审核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象资格、个别政策门槛太高导致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等问题,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二是运用多维数据分析,提高审计效率,发现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社保基金、部分人员重复享受待遇、部分医疗机构不合规用药、违规刷卡等问题,促进民生资金规范管理。三是强化整改堵塞漏洞。着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审边改和审后跟踪监督相结合,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追回资金3千多万元。同时,通过分析研究其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完善创业奖励补助制度、建立健全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等建设性建议,促进源头治理,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黄丽娜)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