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力推进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对标“首善”标准和要求,以推进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全链条、全流程精准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印发《北京市审计机关创建优秀审计项目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要将创优工作作为狠抓全面提升审计项目成果质量的“牛鼻子”,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优秀审计项目在真抓实干和高效项目管理中积极涌现;要求创优工作“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培育上要更加精准、导向上要更加鲜明”;强调要在加强研究、源头培育、监督指导、配置资源、成果统筹、培训宣传各环节,全链条、全方位精准培育优秀审计项目。

《意见》从“提高认识,增强创优自觉”“提早谋划,做好创优统筹”“强化实施,提升创优质量”以及“完善保障,健全创优机制”四个方面提出全链条、全流程精准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意见。一是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提高对优秀审计项目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深化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提高创优争先的行动自觉;二是强调要加强源头谋划,聚焦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同时关注专项审计调查、市区联动审计项目以及业务范围广、资金量大的不同类型经济责任等重点创优项目领域,并对研究全市统一组织项目、各部门协作配合以及充分发挥好数据分析团队、青年突击队和政策研究团队作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强调要以细致的审前调查和方案设计有效指导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做好重点创优项目的方案论证。强化现场管理和审计组长负责制,做到查深查透查实,准确分析原因及后果,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漏洞,并通过业务部门过程指导,主管局领导听取中期汇报,把控项目质量,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坚持科技强审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加强业务电子数据管理、贯通和业务协同。压实各级质量控制责任,明确审计组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部门审理的责任重点。强化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和综合运用,加大同类型审计发现问题汇总分析力度,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提升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效果和影响力;四是强调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重点项目跟踪指导工作机制,做好指导和服务保障。加大评优标准培训宣传力度,推广获优项目好经验好做法,使审计人员深入理解和掌握评优指标,助力提升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水平。(连群英 周志敏)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