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启动防汛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遭遇极端强降雨,暴雨导致128万余人受灾。面对严峻汛情,新乡市审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方面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另一方面,在汛情稳定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组织开展防汛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确保防汛资金和捐赠款物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早研判、早谋划。汛情发生后,新乡受到举国关注,大量防汛资金和捐赠款物源源不断地支援防汛救灾一线。新乡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研判分析防汛救灾工作动向,提前研究形成审计工作方案,做好审计准备。

二是强组织、提战力。接到审计任务后,新乡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跟踪审计工作,成立应对防汛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本次跟踪审计工作。为取得最佳审计成效,审计组根据工作重点和审计要求,下设综合协调组、财政审计组、捐赠审计组、大数据审计组,确保发挥最大战力。

三是明目标、抓重点。新乡市审计局将促进防汛救灾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作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和灾后重建工作,主要涉及财政、卫健、民政、医保、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单位或机构,以及具体使用上述资金和物资的单位、企业。审计目标和工作重点明确后,审计组立即与市财政局、民政局、社会福利院沟通对接,调查了解防汛资金和捐赠款物基本情况。结合相关情况,审计人员集中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并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吴相元 张磊 孙春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