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守护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审计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植人民情怀、心系人民安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民生安全项目作为审计重点,打通民生安全梗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防洪排涝安全

漳州市云霄县审计局在开展九龙江防洪工程漳州段(二期)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关注项目决策及建设管理程序合法合规性、项目建设质量及效益。审计人到内林泵站查看运行和管理情况、了解水闸和泵站的基本情况和影响范围,到湘桥泵站了解实际进度和现场管理情况,到天宝镇文昌塔至茶铺水闸段,实地查看工程完成情况以及维护情况,推进政府投资项目高质量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发挥民生工程的重要作用。

关注应急避难场所安全

龙岩市上杭县审计局在开展县应急避难场所决算审计中,关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审计人深入各乡镇17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实地勘查,测量应急水井、应急供电、应急沐浴、应急取水点等重点设施建设情况,促进应急避难场所安全运行,确保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资金发挥效益。

关注乡镇交通安全

福州市长乐区审计局在开展交通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乡镇交通道路建设。审计人查阅设计图纸、规范标准等资料,实地了解乡镇群众出行条件,检查工程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助力完善和优化本区交通路网结构,提高乡镇安全通行指数。

关注耕地安全

莆田市涵江区审计局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耕地保护红线。审计人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田保护及利用现状,利用实时卫星云图的数据进行比对,检查基本农田的面积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违规侵占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与建设用地冲突等问题,确保永久基本农田的安全完整,推进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

关注土壤环境安全

宁德市柘荣县审计局聚焦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和化肥减量增效政策落实审计,重点关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限制性农药经营许可以及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审计人深入各乡镇、各项目点,检查了解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控害的实施情况,助力打赢净土保卫战。

关注粮食安全

晋江市审计局在开展市粮食安全保障专项审计调查中,关注粮食安全。审计人核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情况,对粮食产业政策落实、流通调查统计、储备轮换管理、应急体系建设、部门监督管理等环节的风险进行评估,检查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油经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情况,推动完善粮食安全保障链条,促进粮食供求基本平衡、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福建各级审计机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