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三个关注”助推医保基金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把党史学习成果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针对全县医疗系统实施审计监督与服务,重点关注医保政策落实、基金管理和运行等关键环节,推动医疗卫生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医保基金高效运行与安全。

一是关注医保政策落实,助推“最后一公里”。从严把好医保政策落实关,对基金链条实施全流程跟踪监控,重点关注城乡低保、特困、病残人员等弱势人群参保情况是否应保尽保,对照医保清单逐次划钩核实,做到应审尽审、审深审透。通过审计服务,建立完善政策文件资料库,收集整理医保相关政策、法规326条。

二是关注医保权力运行,剔除“病虫害”。紧紧围绕医保基金使用、医保待遇审核支付、医疗费用结算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高度关注各监管部门是否履行对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管责任,揭示了个别财政供养人员重复参加城乡医保和贫困人员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及时向卫健局、医保局等监管部门发出预警。

三是关注医保制度漏洞,亮出“审计处方”。对查出的制度层面、监管环节漏洞和隐患进行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撰写审计报告与专报3份,提出“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监管力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和“加强信息网络安全防护”等多条审计建议,督导县卫健局、医保局等部门建立基金监管机制,在全县构筑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的医保基金监督网,确保基金高效与安全。(邓坤水)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