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采纳审计建议 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 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全面提质增效升级。

2021年上半年,济南市审计局开展了工业强市战略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济南市财政扶持方式不够完善,未能显著发挥财政资金事前引领、事中扶持的作用问题较为突出。为此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加大扶持企业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动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条款,如,对符合条件的快速发展初创企业,分别给予其年度对地方主要经济贡献30%、40%、50%的资金奖励;创新股权投资模式。积极推进市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力度;大力招引各类投资基金落户集聚,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增加对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资本投入。

上述政策的出台,打通了财政资金事前引领、事中扶持和事后奖补的通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链条的财政扶持和金融服务,为发展社会经济、打造工业强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郭忠文 陈从从)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