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助力“过紧日子” 力促盘活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将统筹盘活各类存量资源作为审计重点,发现部分预算单位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较大,对此,立足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推动财政部门研究完善此类资金清理长效机制,清收沉淀资金。

该局经过前期分析,选取市级财政全额经费保障的13个一级预算单位、56个所属单位进行调查,发现部分单位的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中有大量资金没有用途、可盘活上缴。由于目前各级对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在制度层面存在盲区,该局依据省政府《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精神要求,从清理机制还不够健全致使资金沉淀闲置、管理缺位、盘活处理尺度不一等方面指出问题,向市政府建议研究建立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沉淀资金定期清理、盘活使用的措施办法。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批示要求财政部门研究清理。日前,该市财政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印发《关于做好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对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项目、资金来源以及是否需要继续使用等情况进行梳理甄别,除需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外,区分财政预算拨款、非财政拨款形成的结余资金上交市财政。目前,已收回相关预算单位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款项用于急需的重点支出,在安排下年预算时对拟留用资金统筹予以考虑,促使沉淀资金尽快发挥效益。(杨杰)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