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重庆市审计局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央和市级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中,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积极服务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一、紧扣目标任务,强化审前调查。前期调查阶段,先后到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审前专题调研,召开市级相关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代表参加的进点会,做足审前功课、理清工作思路。在审计内容上紧扣2020年度和2021年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清单以及纳入市级百项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关注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建立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

二、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审计重点。在对成渝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等相关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和收集分析的基础上,本次跟踪审计将重点关注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关注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相关专项发展规划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为川渝党委政府统筹决策和管理提供参考。二是关注新开工和续建重大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投资完成以及项目推进情况,查找、剖析阻碍项目建设的薄弱环节以及卡点、堵点等。三是关注重大项目的建设管理及基本建设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等情况,促进参建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四是关注建设资金筹集到位和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建设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三、加强统筹谋划,合理组织实施。为全面摸清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本次跟踪审计由市审计局专业处室牵头,统一组织17个区县审计局联动实施,市级审计组负责总体情况收集分析,重点对市级部门作为责任单位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项目进行抽审,区县审计组对辖区范围的重大项目实施审计。通过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审计的全局性协作优势,揭示政策措施落实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李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