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同意,印发全区审计机关贯彻执行。《规划》认真贯彻《“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建设美丽新宁夏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切实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

《规划》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新定位。《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宁夏各级审计机关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把党中央和宁夏党委的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监督职责全过程。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根本保证。

《规划》聚焦审计主责主业,确保审计工作更好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宁夏全区审计机关要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高标准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持续实施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九项重点任务,形成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要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十四五”时期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紧盯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精准高效揭示问题,努力把监督成果转化为促进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效果。要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牢固树立总体审计质量观,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全面辩证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规划》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推动宁夏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宁夏全区审计机关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优化审计机构设置和审计工作流程,健全权威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要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健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盘活用好审计资源,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坚持用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同时,要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季燕)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