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印发“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共云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审计厅印发了《“十四五”云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维护核心、改革发展、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专业专注”融入和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干什么”“怎么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云南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确定了重点任务、措施要求和主要工作,推动云南审计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全面进入全国审计系统和全省党政机关先进行列。

《规划》紧扣政治属性,强调全省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审计、人民至上、改革创新、系统观念基本原则,准确把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当好执政兴国使命的执行者、国家治理的参与者、遵守纪律规矩的监督者、国家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为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规划》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经济体检”职责定位,对标《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相关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尽力与量力相结合,明确了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升、夯实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基础等4项重点任务,要求加强统筹谋划、严格过程控制、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结果应用,重点做好跟进政策执行确保政令畅通、积极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服务创新型云南建设、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接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主动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8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规划》注重强化保障,根据新阶段新形势新情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从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审计队伍、构建审计工作格局,以及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审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既能够顺应审计事业发展趋势、引领审计工作发展方向,又符合云南审计工作实际、推动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明确规划实施责任、加强规划监测评估,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保庭剑)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