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来源: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深入学习宣传《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采取四项措施加大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力度,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广泛宣传。及时向区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汇报《办法》相关内容,以区政府名义将《办法》转发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求各单位重视抓好内部审计工作。举办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会,讲解《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以审计进点会、意见交换会为载体,向被审计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宣传《办法》,营造内审工作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指导。每年年初印发通知,引导各单位科学编制全年计划,明确审计重点,确保内审计划顺利实施。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走访调研,派出业务骨干参加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召开的内审业务培训会,对《办法》及有关规定、内审工作方法技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措施等内容进行讲解。坚持以审代训,抽调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帮助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

三是精准调查。组织全区主管部门召开内部审计统计工作培训会,明确填报口径和要求,加强对重点部门、单位的一对一培训和指导;根据内部审计划片指导办法,由业务科室负责指导对口联系单位做好统计工作,严把核查校验关口,确保报表数据真实、全面。结合各单位内审统计数据、局机关审计统计报表、内审走访调研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运用统计结果查找薄弱环节,弥补工作短板,提高指导内审工作的针对性。

四是强化监督。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经济责任、部门预算执行和投资审计等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予以重点关注。与区国资委建立健全国有重点企业监事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区属重点国有企业内审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协助区国资委组织实施财务收支、风险管控、融资成本等的内部审计工作,并将结果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考核重要依据。(会丁萍)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