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四个聚焦”开展审计监督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开展审计监督,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抓落实、办实事的重要环节,将扶贫资金、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抽调州内业务骨干成立审计组依法审计监督,同时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指导,努力当好民生资金和公共利益的“守门人”。

一是聚焦扶贫资金,审计监督为民办实事。从全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个审计组,已进点启动实施榕江县、从江县扶贫资金审计。围绕加强和规范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重点任务,揭示脱贫攻坚过程中在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聚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监督为民办实事。启动实施了州本级和全州16个县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本级决算草案审计,以及州、县文体广电旅游局、教育局、财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同时开展了治理乱收费政策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为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基层政权运转打下基础。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情况政策跟踪审计,进一步维护农民工、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兜住基本民生底线。

三是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为民办实事。从全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个审计组,实施天柱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锦屏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揭示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地方党委政府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政财务管理、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廉洁从政规定等存在的问题。

四是聚焦审计整改,为民办实事。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促进州图书馆、文化馆等重大民生项目及时完工并投入使用,使全州人民群众在文化和医疗保障方面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中,州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享受到位,惠民资金补贴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陈春节)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