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促进工程招投标领域进一步规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在投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突出“三个关注”,加大对工程招投标方面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力度,并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促进工程招投标领域进一步规范。

一是关注公平竞争原则落实情况,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工程招投标领域涉及市场主体多,在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新形势下,落实公平竞争原则对于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的作用尤为重要。省审计厅在重大水利、交通、机场等公共工程项目审计中,认真梳理相关招标文件存在的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问题,重点揭示以招标文件范本形式固化地方保护、行业壁垒等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现象,并向住建、水利、交通等省级主管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0多条,促进公平竞争,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关注招投标过程管理情况,强化问题和乱象整治。招投标过程历来问题多发,监管难度大,审计监督坚持从源头入手,加强对重点环节的梳理、审查,在疑点核查中由表及里、串联分析,揭示各类深层次问题。在省属公立医院建设工程项目专项审计中,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同一时期、同类项目进行批量梳理和串联分析,让采取化整为零方式规避招标问题无处遁形。近年来,工程招投标领域电子化招标评标占比和数据标准化程度均越来越高,省审计厅充分把握这一有利条件,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率,发现了围标、串标以及违规评标、定标等问题。省审计厅依法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对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和乱象的整治。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对涉及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取消中标评标资格、罚款、信用扣分、列入黑名单,直至移送司法等处理处罚,有效发挥震慑作用,进一步净化工程招投标市场环境。

三是关注制度建设情况,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制度建设是工程招投标领域规范有序的前提。省审计厅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制度建设情况,作为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规、制度制定过程中,结合审计发现问题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促进消除制度缺陷,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在引江济淮工程、巢马城际铁路等重大公共工程跟踪审计,以及省属公立医院建设工程项目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建立完善情况,揭示了一批制度制定方面存在的漏洞缺陷、与国家有关规定不符等问题。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累计出台或修订完善招标采购各类制度规定30多项,有力规范了招标采购管理秩序,促进招投标活动公平、公开、公正、透明。(赵和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