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坚决抓好审计“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范审计质量风险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提出广东审计高质量发展思路,实施质量强审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成立厅审计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及检查结果运用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开展常态化审计质量检查,结合处室考核,每年对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审计质量检查全覆盖;结合厅党组对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局长述职评议,开展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及所属县级审计机关质量检查。三是印发《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风险防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梳理广东审计工作存在的审计质量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用3年时间加固审计质量控制底板,补齐审计风险防范短板,推动建立更加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四是初步建立了由厅机关主要领导抓总、各分管厅领导具体抓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机制,推动涵盖厅领导、各处室和审计人员的全员全层级立行立改。

为督导全省审计机关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掌握全省审计质量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审计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地级以上市审计局进行中期检查,对厅机关内部开展多轮审计质量检查。对审计质量检查发现的实质性、典型性问题,采取由驻厅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并提出问责意见、列入厅党组民主生活会议题、由分管厅领导开展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理清和压实责任,对影响广东审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深调研”基础上认真谋划,科学解决。厅党组要求,审计质量控制部门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在常态化审计质量检查中时时处处关注审计“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检查机制和方法,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不仅要关注微观审计质量,守好审计质量底线,还要积极探索宏观审计质量,把检查的触角延伸到审计计划的制定,促进广东各级审计机关在谋划上多下功夫,推动各级审计机关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审计计划,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和方向,为广东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戴麒敏)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