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促进医保政策惠及更多百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青海省审计厅连续对全省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针对审计发现青海省门诊慢病特病政策覆盖率低享受面窄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慢病特病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按照“放管服”相关要求进一步简化慢病特病备案及审批流程等审计建议。

省医保局认真进行整改,报经省政府同意,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政策的通知》《关于做好城乡居民糖尿病高血压门诊用药保障工作的通知》《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认定标准》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用药保障政策,降低了鉴定门槛,简化了准入程序,提高了保障标准,加大了宣传力度,切实减轻患病群众负担,得到了患者认可。

一是简化门诊慢特病备案流程。全面取消了主管医保院长签字、职工参保单位审核盖章和2至3家医疗机构定点限制,《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医疗证》办证环节备案时间从十多个流程、四到五个工作日,简化为即来即办,最大程度方便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就近就医购药,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二是提高保障待遇。参加医保的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各统筹地区职工和全省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规定报销,不设起付线,每人每年最高支付限额从1万元提高至10万元,患者待遇水平得到有力保障。

三是优化服务水平。打破了以往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政策参保患者需在指定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的规定,患者可自主选择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处方用量也延长至90日,减少了患者就诊次数,方便了患者群体。(雷有巍)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