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分析北京审计工作发展环境,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首都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北京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北京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这些新形势、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坚持揭示问题、防范风险。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首善标准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努力实现4个主要目标,即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明显提升、审计全覆盖质量明显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明显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做好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情况审计、城市治理情况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企业与金融审计、资源环境与乡村振兴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等11项主要任务,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为确保有效落实,《规划》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抓好规划实施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李寅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