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狠抓审计问题整改 守护医保民生资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采取五项举措,促进2020年组织实施的全州2017至2019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以整改成效守护医保民生资金安全。

一是建章立制促整改。建立完善审计整改监督制度,细化内部相关各业务科室工作职责,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要求相关业务科室加强审计整改的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和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对未及时提交整改报告的被审计单位,及时下发审计整改函推动整改落实。

二是台账销号促整改。及时梳理社保审计发现问题,与医保局等主管部门协同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照台账,明确任务、完善措施、动态监管、对账销号,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新农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无漏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是跟踪服务促整改。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审计整改,通过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把握整改进度及整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充分听取医保局等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切实服务审计发现问题的解决,找准审计跟踪服务的切入点,促进提升整改质效。

四是部门联动促整改。与纪委监委、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建立新农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的监督作用和主管职能部门的专业化作用,通过纪委监委督促和主管部门对政策的解释,促进整改责任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规范整改。

五是问题分类促整改。对新农合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分类,分别制定整改督促措施。对容易整改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边审边改,以审促改。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分步、限期进行整改。对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难以整改的问题,积极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制度措施促进整改。

截至2021年7月,黔东南州新农合基金审计发现问题147个,已完成整改143个,整改率达97.27%,整改金额合计1,937.99万元,建立完善制度11项。通过狠抓新农合基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守护了新农合基金安全,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进一步筑牢了医保民生底线。(陈春节)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