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上下齐力 构建审计大宣传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牢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统筹推进、上下联动,致力于打造“共融、共享、共振、共建”审计大宣传格局,讲好湖北审计故事、传播湖北审计声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湖北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彩。近三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3000多篇次,在署管媒体、湖北日报等发表重头文章150多篇次。

阵地建设“共融”,搭建“大舞台”。引进“中央厨房”理念,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融的宣传平台,打造“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宣传格局。一是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对接。主动与署管媒体、《湖北日报》、省政府网站、湖北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对接,“借船出海”,畅通渠道,联袂延展宣传触角。认真分析研究各媒体采用稿件特点和栏目特色,及时调整宣传工作重点和方向,不断加大组稿力度。近年来,与湖北日报联合开辟了记者走基层、审计故事等专栏;与省政府网站联合举办了一系列在线访谈。二是加强自媒建设。以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为契机,升级改版省厅内外网站,设置审计资讯、发布解读、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专题专栏5个一级栏目、97个子栏目,逐步成为宣传审计、形象展示和对外服务的主要窗口。主动适应基层需要,办好审计通讯、审计动态等内部刊物。三是探索新媒体宣传渠道。加大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维护,放开微信互评,扩大受众参与,使审计宣传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聚人气。创新新媒体宣传方式和内容,开展微信图文、H5、微视频、微动漫、随手拍等形式的新媒体稿件创作,增强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人力资源“共享”,打好“组合拳”。加强全省审计系统宣传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宣传员的积极性,打破了以往宣传工作以少数人为主、多数人为辅的现象,形成“人人都是审计员,人人都是宣传员”的良好局面。一是引导树立既是业务员也是宣传员的工作理念。引导业务干部迅速捕捉信息资源,及时反映审计工作动态,转化审计成果。二是引导树立既是专职宣传员也是宣传指导员的工作理念。对于重大审计项目和重要信息源,安排专人“跟班”,切实做到“抓点”“走线”“跑面”紧密结合,既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和高质量,也在审计现场对业务员进行了信息宣传工作指导。三是树立既要“各自散打”也要“组拳发声”的工作理念。省厅处室常态开展宣传工作调研、一线采访、基层讲课,发挥“对上联系、对内管理、对外协调、对下服务”作用;在全系统聘请综合智库人员12名、网络评论员16名,在重点宣传工作中发挥主力作用;实行从业务的“素材库”到宣传的“精加工”、从基层的撰稿到厅机关的组稿、推稿一条龙服务,做到上下一体、统筹联动,讲好同一个审计故事。

热点内容“共振”,奏响“交响曲”。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社会热点难点挖掘素材,找准审计宣传的切入点,抓住闪光点,突出亮点,推动单一、碎片化宣传向综合、系列化宣传转变。一是突出审计的政治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宣传。二是突出审计的业务性,坚持审计监督到哪里,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每年报送的稿件中业务动态稿占75%以上,集中对扶贫、政策跟踪、自然资源审计、审慎评判等采写重头稿件。三是突出审计的社会性,在各主流媒体宣传湖北审计部门支持改革发展的理念措施,在省政府网、《湖北日报》宣传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省域治理的新作为新成效,累计发表民生热点稿件500多篇。

工作机制“共建”,弹好“和谐曲”。注重用制度机制促规范、激动能、增活力。一是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发布、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政务舆情管理处置、信息宣传稿件审核制度等6项制度办法,用制度管事管人;完善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单位明确1名专(兼)职宣传员,负责宣传工作联系;实行项目宣传必报制度,明确“宣传跟着项目走”原则,每个项目审计结束后,必须提交相应宣传稿件;行业性审计项目在提交审计报告的基础上,必须提交综合性宣传稿件。二是建立对外联系制度。建立健全报告联系制度,多请示、多汇报,及时掌握上级的需求和工作导向;建立和完善新闻沟通协调制度,加强和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宣传要点推送、工作提醒单、每季通报制,强化宣传任务约束,同时实行编稿反馈、定向约稿、分级组稿、合作写稿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写作热情。完善经验交流和优质稿件点评制度,每年召开经验交流会议,选取汇编优秀信息宣传稿件,在相互交流借鉴中提升宣传能力。(李春艳 李小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