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有效推动政府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来源: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12月,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首次运用无人机技术,对正在建设的市重点项目某医院大楼进行现场勘察,以空中拍摄、全方位录像等采集数据,发现该项目植筋仅施工了五层至十层,十一层至屋面层的植筋还未施工,与植筋抗拉拔现场检验报告检测部位涵盖地下室一层至屋面层不符等问题。同时,运用技术手段,高效测量项目土地面积,发现项目外运土方不实等问题。审计组立即向项目建设单位发出“预警”,要求立行立改,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安全。

近年来,该局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有效规范建设资金使用、防范投资风险,减少各种问题的发生,保障项目、资金、干部“三安全”。

一、突出制度赋能,投资审计管理行为更加规范。坚持突出重点,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管理行为两个方面,有效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修订完善制度。提请市政府修订《儋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修订和完善,建立起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力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同时研究制定了适应本区域内的《政府投资审计操作规程(试行)》《中介机构(外聘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配套办法,以制度建设实现全链条化规范。二是加强协审人员管理。对建设单位报送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实行送达审计,有效切断审计人员与施工单位的联系;组成检查组,不定期抽查外聘人员审计项目;加强廉政教育,凡是新进协审机构必须接受约谈、签订廉政承诺书,筑牢工程审计风险“防火墙”,规范了政府投资审计的管理方式。

二、突出智慧赋能,投资审计队伍更加专业化。为解决基层政府投资项目基数大、模式多、投资审计人力不足的矛盾,该局多途径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推进政府投资审计高质量融合式发展。一是学考并行,优化队伍结构。通过周一例会学、周五集中学、相互比拼学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法规政策的学习,优化投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鼓励投资审计人员考取审计、投资相关专业技术职称。二是源头活水,对外招才引智。根据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专业人才匮乏的实际情况,该局通过公开招考、择优遴选、考核淘汰等方式,引进审计急需的工程类专业人员8名,优化了政府投资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为该局在全市开展重大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打下了专业人才基础。三是借助“外脑”,聘请专家智囊团。聘请来自建筑、投资等领域的专家组成顾问团,开展技术咨询和指导,并搭建“一对一”服务链,在实践中进行传帮带,有效推动了投资审计人员成长,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四是打造“数字”,提升工作效率。采购软硬件,广泛运用到市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土地平整项目决算中,为提升审计效益提供全面高效的数据支持。

三、突出标准赋能,投资审计内容更加全面。积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为提升政府投资科学决策、健全市场规范、维护公共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该局创新“七个控制”菜单式审计方法,改变以往“审核单”式的简化审计程序,将政府投资审计分为项目政策执行、项目申报审批情况、项目招投标、合同审核、项目现场管理情况、项目建设资金、项目工程造价七个环节加以控制,强化在建、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性资金是否做到及时、足额到位,是否存在“项目等资金”“资金等项目”和配套资金未落实问题,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等问题;对新增项目严格审查设计单位的资质等级,关注项目是否存在虚假立项、重复立项、低水平重复建设,资金有无投向产能过剩项目等情况。(钟宇靖 陆玉林)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