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扎实推进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要求,提高投资审计数字化水平,扎实推进杭州市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系统建设,近日,“投资转型发展杭州市审计局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建设启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市民中心顺利举行。该平台通过与多部门协同融合覆盖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为深化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紧扣各阶段环节、实现全过程监管

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涉及三阶段、八环节,包括前期阶段(投资估算与设计概算编制、征地拆迁)、实施阶段(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变更、工程款支付)、竣工交付阶段(工程结算、财务竣工决算),深入具体审计项目的微观层面,平台系统实现重大公共工程相关内容的全过程监管和线上全覆盖。

二、多部门协同合作、推动共建共享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委等多部门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共同推进信息化系统项目建设。通过多部门协作配合,可以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打通全过程链条,推动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建设高质高效完成。

三、发挥信息化优势、深化投资审计转型

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监管平台的建设将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势,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的融合运用,在工作运行中发掘具有实用价值的审计模型、管理模型,实现审计智能化。同时聚焦杭州市公共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突出问题,扩展宏观视野,提升全市公共工程投资审计工作水平,成为支撑投资审计业务的数据平台、网络平台、应用平台和信息安全平台,为深化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助力。(钱晓能 周鲁晓冬)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