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揭示问题与督促整改“双覆盖” 写好审计工作“全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重庆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新思路,推动投资审计从监督单个投资建设项目向揭示一个行业的系统性问题扩展,对全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2021年7月,市审计局再次组成10个核查组,对全市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核查”。通过一次“体检”,充分揭示问题,再通过一次“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书写好审计工作“全篇”文章,推动该市建设行业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督”促进整改责任落实。本次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审计整改专项核查工作,是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全市系统性专项整改核查、第一次区县审计局人员参与的大规模现场核查,也是投资审计转型后第一次整改情况核查。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对核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分管审计整改和投资审计的局领导分别带队全程参与核查工作,牵头处室对核查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制定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审计整改认定标准、明确核查工作任务。市住房城乡建委高度重视,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从全行业全系统的视角审视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各区县夯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党委政府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相关被审计的部门单位按项逐条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二是以“督”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各核查组现场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是否整改到位作出评价。通过本次核查,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整改率达到100%,各区县整改率达到93.37%。同时,深入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目前共制定完善各类制度300余项。通过此次核查,进一步总结提炼相关地方或部门在推进审计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结合群众办实事,对优化营商环境、清退农民工保证金、完善房地产行业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推广。

三是以“督”推动问题根本解决。本次核查工作,注重在“实”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精简核查环节,对整改资料要求不做“加法”,不组织大规模汇报会,不影响被审计单位正常工作。核查组每到一地,提前做好“功课”,直奔基层,带着清单去,盯着问题查,实现了核查提质增效与减轻基层负担并举。注重在“帮”上做文章,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在整改和工作中存在的“疑难杂症”,现场沟通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立行立改。针对普遍反映的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协调联动解决。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对核查反映出的仍未完成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反馈,让被审计单位再次听到“回声”,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最终实现销号清零。(匡后兴)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