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助力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政策意图,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有力推动政策工具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协作沟通,提升监督合力。加强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的协作沟通,全面掌握自治区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开展落实情况,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督促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延尽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实效。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保障政策落实。在审计时重点关注金融机构落实服务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提出整改意见。审计发现某些银行存在政策性转贷资金用于非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的信贷部分指标未完成,以及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任务中数据统计不真实不全面等问题,并要求相关单位坚决杜绝数据造假,真实全面反映“两增两控”情况,切实增强政策执行力。

三是加强政策督导,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高度重视政策督导。在延伸企业调查中注重政策宣传,做到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应知尽知”;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四是摸清工作底数,确保执行到位。截至7月底,自治区地方金融机构中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2.72万笔,涉及金额65.3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5.15万笔,涉及金额48.05亿元。

下一步,自治区审计厅将持续关注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做出积极贡献。(李浩)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