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四结合”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审计,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以“四结合”创新举措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促进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审计+备案”相结合,以模式重塑引领投资审计转型

南京市审计局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重塑审计模式,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审计、分工负责、分级实施”的原则,明确“审计+备案”两种审计模式,引领投资审计转型。一是直接组织审计。对市本级项目概算投资在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的城乡建设基础设施、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社会事业项目直接审计,近两年主要开展了地铁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全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审计、市重大项目政策落实审计调查等项目,重点关注人大监督重点、民声反映热点、社会关注焦点的审计事项。二是开展审计备案。因历史遗留的结存决算审计项目较多,影响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资金分配,阻碍投资审计转型升级。为此,每年约对100个左右的限额下投资审计项目进行备案,有效破解历史遗留的结存项目问题。此外,以审计备案为抓手,整体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概算投资在10亿元以下的城乡建设基础设施、1亿元以下的社会事业项目,由各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组织审计,南京市审计局审计中心进行审计备案。为确保审计备案质量,每年对10%左右的备案项目进行抽查,按照直接审计的实施方式进行复核,推动内审工作开展,提升政府建设投资主管部门自我监督、自我整改、自我完善,提高投资审计的综合效应和权威性。

二、“点+线+面”相结合,以思路创新推进投资审计转型

南京市审计局不断拓宽审计监督的宽度和广度,不以造价为重点,将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有机结合,从单一建设项目审计向具有行业性、整体性、系统性的综合审计转变,从合规性审计向管理审计、绩效审计转变,有力提升了审计质效。一是紧盯政府投资审计“关键点”。围绕南京市“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集中精力对轨道交通、过江通道、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开展审计,紧抓项目质量安全关键点,促进项目建设管理、提升项目绩效、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的高质量建设。二是延伸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线”。抓住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的建设决策、建设管理、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全市住建、交通、教育和人防等行业系统的审计调查和运营绩效审计,梳理行业内存在的深层次、系统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2020年,组织开展全市教育和人防系统近三年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推动建立完善南京市人民防空建设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拓宽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开展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向工程质量安全、投资绩效、重大政策落实等方向拓展,既注重解决安全隐患、工程垫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问题,又注重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化解债务风险,确保稳投资等政策落地落实。

三、“三驾马车+统筹融合”相结合,以组织创新带动投资审计转型

南京市审计局积极推动统筹、融合审计理念向政府投资领域延伸、拓展,提高审计监督综合绩效。一是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统筹融合。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注重以政府审计为主,统筹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参与,在项目计划制定、资源调配等前期环节抓好三者统筹融合。加强对中介服务人员的全过程管理和科学考评,将中介审计服务单位的组织管理情况、审计质量情况、建设单位反馈、职业道德等方面纳入考核,规范中介单位履职行为。2020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审计调查、地铁竣工决算审计等项目均采用了“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统筹融合的组织方式,取得良好审计成效。二是上下、交叉统筹融合。强化同一审计事项不同层级审计机关、同级审计机关不同处室间的联动,全面打通上下级审计机关和内部各相关处室的内在联系,提高统一项目的组织水平和整体效果。近两年实施的重大项目政策落实审计调查,采取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以及与全市教育设施建设审计调查等项目统筹融合审计的方式。三是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对同一被审计对象的不同审计项目,同时进点实施,相同内容的审计事项统筹融合。2020年,全市教育设施建设审计调查与市教育局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实施,统一时间进点、出点,并融合实施了教育系统工程建设审计事项,做到审计结果共享。

四、“审计管理+制度创新”相结合,以机制创新保障投资审计转型

围绕计划管理、质量管理和审计整改等重点环节,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政府投资审计的转型发展。一是强化审计计划、质量管理和审计整改的检查与落实。严控审计项目总量,分级管控审计质量,建立项目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健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跟踪检查和机制,促进各单位积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审计制度体系创新。推动市人大修订《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条例》以及市政府出台《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分级实施、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体系。政府投资审计制度的建立完善,为规范政府投资审计行为、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南京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