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溧水区:“三点紧盯”贯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使用“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在开展街道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围绕“三个紧盯”,对该街道所负责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绿色通道公益林补助资金”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切实推动相关资金“全过程”规范化使用,助力该区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紧盯专项补偿资金的核算管理“出发点”。对照资金下达的相关文件要求,关注相关部门对资金是否做到专账核算,是否严格按照“专款专用”要求使用补偿资金,是否存在数据不实、账实不符、挤占挪用补偿资金等行为。

二是紧盯专项补偿资金的收支结余“关键点”。重点关注相关部门收取补偿资金后是否及时规划资金使用的时间节点与方式内容,是否合理规划资金拨付使用进度,能否对专项资金做到统一扎口管理,同时,重点审查是否存在专项补偿资金拨付不及时、支出进度缓慢等现象。

三是紧盯专项补偿资金的拨付使用“落脚点”。关注专项补偿资金是否按照规定的用途范围进行支出,检查是否存在套取骗取、虚假支出资金等现象,对土地租赁费、用工维护费、物资采购费等各项支出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进行重点检查。(张文鑫 张帆)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