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助推民生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重点审计范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民生资金项目管理和政策落实审计力度,推动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聚焦老有所养。重点关注财政补助政策、中小企业社保降费政策等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应保未保”和“重复参保”等方面情况,追回为不符合条件企业减免的社会保险费、重复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领取待遇,推动8000多名低保人员、特困人员、被征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聚焦病有所医。重点关注医保基金违规支付、重复支付、超限用药、重点人群应保未保等方面情况,追回违规支付、重复支付、违规诊疗、虚假检查等使用的医保基金,推动市、县政府责成医疗保障等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参保单位和个人的监管,强化医疗费用审核管理,严肃查处各类欺诈骗保问题,保障基金安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同时,推动6400多名低保、特困、残疾等重点群体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获得缴费补贴。

聚焦住有所居。重点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棚户区改造等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提高各类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相关部门单位退还多收取税费利息等,督促将应保未保对象纳入保障范围、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取消不符合条件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促进闲置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

聚焦幼有所育。重点关注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情况,揭示部分县未及时足额拨付学前教育专项资金、部分县未建立多元普惠幼儿园师资扶持机制和未在用地、减免租金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揭示部分幼儿园未按规定配足专任教师或保育员等。

聚焦乡村振兴。开展部分县(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揭示部分县后续扶持成效不佳,产业项目建成后闲置或废弃,项目未达到协议约定的带贫效果,产业项目未确定带贫机制或项目的收益分配方案等问题,相关县区采纳审计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整改,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廖石金)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