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新政规范科技专家库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科学技术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青岛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将专家库适用性范围扩大到科技管理全链条,并向全国开放共享,充分发挥专家库效益。

青岛市审计局在科学技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存在《青岛市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等行业性规章制度已过有效期、不能满足科技项目评审等工作需要的问题,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新的衔接性文件,规范科技专家库管理,提升科技项目评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公正性。

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纳审计建议,坚持边审边改,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新的《青岛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新的《办法》按照“统筹建设、规范管理、资源共享、简易使用”的原则,将专家库分为科技研发类、产业管理类、财务金融类和其他类专家,通过公开征集、定向邀请和共建共享三种方式,广泛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园区和孵化器、行业协会,以及熟悉金融、财税、法律、财务、审计与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专业服务机构专业人才中选取,提升科技项目评审的专业化水平。同时,项目评审专家遵循“诚信、同行评议、轮换和回避”原则随机抽取,评审信息建立痕迹管理机制,实行数字化动态管理,对专家选取、信息查看、专家评审、评价、回避等活动进行全程操作留痕,实现相关操作记录可查询、可追溯,坚决杜绝徇私舞弊、打招呼、拉关系等影响评审公平公正的行为。对存在违反评审程序、失德失范、严重科研失信行为的专家,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并移出专家库。(王国祥)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