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针对“三公”经费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注重统筹融合。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等为切入点,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纳入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深刻揭示“三公”经费使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研究提出完善制度、规范支出、加强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注重突出重点。重点关注“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审核报批、执行和决算,以及按要求压缩经费规模等方面情况,重点揭示和反映预算编制不规范、未经批准违规追加预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等,以及将“三公”经费列入项目支出,或将本单位“三公”经费向下级单位转移支出等问题,切实规范和约束财政资金使用行为。

三是注重应用技术手段。分析比对被审计单位近三年“三公”经费预算数、实际执行数或决算数,重点审查“三公”经费是否按要求压减,是否存在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是否存在本年度预算下降但决算却较上年增加等问题,积极拓展“三公”经费审计监督的覆盖面,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针对“预算编制不规范、未经批准违规追加预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等审计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规范“三公”经费开支,按要求压减“三公”经费规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雷马强)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