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三聚焦”深化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审计局把维护财政安全、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财政审计重点要务,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为桂林市做好“文旅大融合,产业大发展”的文章、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保驾护航。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促进财政经济良性循环。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力提升旅游品质、推进工业振兴、加强乡村振兴、科学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等重大战略,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编制与重大政策衔接情况,确保预算支出与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预期目标高度一致。通过审计,推进财政预算规范管理、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挥审计机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器”作用。对市本级96个一级预算单位财政支出情况实行全覆盖审计分析,直击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三公经费”不降反升、超预算支出等问题,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

聚焦财政支出提质增效,让财政资金在经济发展的跑道上“川流不息”,跑出“加速度”。加强社会经济和财政效益优化治理,按照“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要求,对2020年23个重点专项从资金分配的“最先一公里”到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全链条跟踪监督、追踪问效,着力揭示损失浪费、低效无能、闲置沉淀等问题,促进每一笔财政资金使用达到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组织对市本级395个预算单位存量资金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审计调查,全面清理沉淀在各单位的存量及应缴财政资金1.26亿元,紧盯存量盘活的“后半篇文章”,避免形成“二次沉淀”,有效激发存量资金的“源头活水”;对35个部门及209个下属机构开展国有房屋土地资产清查,揭示资产闲置、房租管理不善等问题,为有效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纾解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奠定“筑基石”。

聚焦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为保障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持续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在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底数基础上,分析政府性债务的增减变化、债务结构、债务资金投向和债务风险状况,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紧盯每笔债券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与投向使用的绩效性,确保资金分配与地方偿债能力相匹配,防范专项债券风险。(余洁 唐颖)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