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出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经厦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印发《厦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展战略(2020-2035)》、市委抓经济促全局“七以七为”的思路举措和厦门审计工作实际编制,是科学谋划厦门市“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于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厦门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有重要意义。

《规划》紧扣政治属性,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全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国之大者”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从健全市区两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推动上级党委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方面,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制度化。

《规划》紧扣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并按照“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相关要求,对接落实好厦门市“十四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围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和国有企业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等7个方面重点开展审计,从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等3个方面对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出部署要求,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规划》紧扣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坚持与时俱进,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审计管理。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统筹配置审计资源,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强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强化审计办职能作用,并对审计整改、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举措和新要求,确保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甜 李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