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多举措助力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在全省统一组织实施的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通过“五个关注”积极聚焦民生关注热点。

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人员以“为学生减负,促学生发展”为重要目标,分别在小学4-6年级以及初中各年级随机发放调查问卷,主要调研学校书面作业管理、学生手机管理、睡眠管理、体质健康管理、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等情况。切实保障学生和教师的合法权益,助力“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积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公平。

图为审计人员实地发放义务教育调查问卷

关注学校食堂经营管理情况。审计人员现场检查义务教育学校学生食堂,查阅学校食堂财务账簿、食材验收记录、餐厨用品消毒记录等,并实地查看食材品质、营养配比、饮食卫生等情况,进一步助力学校食堂规范管理,打造“阳光食堂”。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学生食堂

关注校园工程建设。审计人员查阅学校改扩建工程项目相关资料,与学校人员进行访谈,审查项目程序、设计规模、造价控制等内容,并实地踏勘项目现场,比照设计图纸,实地查看建设内容有无重大变化、项目工期进度情况,严把工程质量关。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学校改扩建工程

关注教育设施采购和管理情况。审计人员查阅了学校会议记录、教育设施设备政府采购资料、采购合同台账、验收入库手续,检查采购全流程是否合法合规;同时,对教育设施设备进行现场查看和盘点,检查是否做到“账实相符”,关注资产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促学校规范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教学设施设备

关注学校收费情况。审计人员查阅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依据,通过和学生交流、现场核查等方式了解学校收费情况、检查学校非税收入,重点关注学校收费是否合理。(邵佳莹、张琛)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学生饮水设备收费情况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