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聚焦桥梁隧道安全 服务保障交通动脉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扣中央关于抓好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要求,聚焦全市桥梁隧道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着力服务保障“两江四岸”交通动脉健康安全运行。

一是关注桥隧重大安全事故,推动责任落实。审计重点围绕桥梁隧道事故排查,查阅相关资料,揭示某高架桥因违规堆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指出相关部门存在的安全监管漏洞和制度执行不严格、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提出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审计建议,避免同类事故发生。

二是关注桥隧系统漏洞,推动监管信息化。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近年来加大对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投入,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重点围绕项目评估、立项、采购、建设、应用全过程开展审计,对照系统建设规划意见和实施方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踏勘、系统穿行测试,开展信息系统专项审计,揭示部分桥梁隧道未按安全管理要求纳入智慧监管平台、相关功能不完善、相关应用不充分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关注桥隧监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全市桥梁隧道中,一部分由区直部门或市级国资公司管理并由市直部门行业监管,另一部分由市直部门直接管理。审计聚焦部门主体责任,发现未将行业监管桥梁隧道纳入全市养护维修年度计划、未将相关重点单位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桥梁专项考核等问题,通过延伸相关区和市直部门,深入调查了解各类桥隧管理机制、维护方式等情况,揭示了相关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与职能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被审计单位进一步理顺桥梁隧道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桥隧管维水平。(陈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