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宁区:审计助推水清岸绿 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地处长江下游南岸,是万里长江入苏“第一站”。近年来,江宁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狠抓长江经济带水污染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按照明晰责任、规定时限和谋划长远要求,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一张图”明晰责任,推进“一盘棋”精准整改。长江经济带水污染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在水里,但根子在岸上,有的问题牵涉不同的责任主体和“山水林田湖”的综合治理。针对这一实际,在推进长江经济带水污染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过程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突出发挥好区长江办牵头抓总的作用,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例会、专题工作推进会、现场协调调度会等,并以挂图作战方式,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抓好部门协同,明晰各自责任,组织协调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滨江开发区等单位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特别是通过对账销号,抓好部分重点断面和水功能区未稳定达标问题的整改工作。此外,严格落实街道园区属地管理责任和职能部门日常监管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二是“一张表”规定时限,坚持“一清单”立行立改。直面长江保护与生态环境治理最迫切、最棘手的现实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表格式细化整改责任和时限等,通过“清单”管理,务求整改实效。依据责任清单,江宁街道连夜组织人员开展对新济洲洲头围网渔业户谈判、拆除工作,立即整改审计发现的在国家级生态红线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围网渔业设施问题;区水务局迅速与部分履职不到位的河长、湖长谈心谈话、批评教育,敦促其及时改正错误、履职尽责,着力解决一些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针对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查摆问题、找寻对策、总结经验,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力保项目按期完成。

三是“一体化”谋划长远,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江宁区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职能作用发挥,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区政府依据审计部门的意见建议,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先后出台了《江宁区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江宁区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江宁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长江生态大保护保驾护航。通过“一系列”长效机制的建立,长江省考断面江宁河口长期稳定在二类水以上,19.08公里江宁滨江岸线成为“网红打卡地”,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审计力量。(李洋)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