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红黄绿”点亮资产使用管理方向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结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工作要点,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重要性和管理需求,在开展市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将国有资产按“红、黄、绿”分类,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提供管理方向。

一是保护“红色文化”。关注文物文化资产、红色革命文物相关监管主体责任的落实以及使用管理、日常监管、价值发掘等方面内控制度的完善情况;围绕文物文化资产成本能否可靠计量,调查了解计价入账口径;助推整合文物文化资产名录,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发挥文物文化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规范“黄色过渡”。关注过渡期内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等新类别资产的入账、计价、折旧、运维等日常管理情况以及在实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探索新类别资产管理模式;关注机构改革变动单位发生分离、撤销、合并以及隶属关系改变时,是否对其占用的资产进行清查登记和资产划转,保障资产随机构改革有序调整到位。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聚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关注各主管部门房产扎口管理、权属规范、出租出借等事项,促进房产资源统筹使用、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关注资产信息化,促进加强动态监管和资产数据的综合应用;关注资产盘活,探索公物仓制度建立健全和试行情况;推动完善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运营管理机制。(樊金璐)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