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三坚持”提升巡审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巡审协作,强化监督合力,近日,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联合县委巡察组同步开展工作,实现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济体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监督成效。

一是坚持审前要事共商。组织召开协调会议,根据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巡察实施情况,强化沟通研讨,统筹审计计划和巡察计划,共同协商确定巡审对象、巡审时间、监督重点、协作配合方式等重要事宜,实现经责审计与政治巡察的深度融合,确保巡审工作高效开展。同时,审计组和巡察组同步进驻被巡审单位,一起召开进点会,共同使用所需资料,切实减轻被巡审单位工作负担。

二是坚持审中资源共享。建立“面对面”沟通机制,不定期召开碰头会,加强沟通配合,实现财政财务数据、审计疑点、问题线索等信息共用互通。巡察组发现涉及重大政策落实、工程投资、财务管理等问题交由审计组核查;审计发现涉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洁从政规定等问题交巡察组深挖细查。双方通过优势互补、双向印证,实现审计的专业性和巡察的权威性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坚持审后成果共用。巡察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研究,根据需要写入巡察报告,作为下步巡察监督检查重点。审计组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予以关注,并将其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依据,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推动被审计单位问题有效整改。针对共性问题,巡审联合研究其特点、规律和趋势,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实现“1+1>2”的融合监督实效,切实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万秀琼)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