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疆审计 让产业兴旺的图景变成四季花开的美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援疆战略,江苏与新疆伊犁州、克州,横跨东西,越过千山万水,挽起援建的深情厚谊。

江苏大力支持新疆产业发展,兴建工业园、招引企业,发展生态农业、打造文化旅游,让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幸福图景,变成四季花开的美景。

十年来,江苏省审计厅每年组织有援建任务的12个设区市、5个县(市、区)审计机关,分别组成审计组,紧跟援疆资金流向和援疆项目建设,前往新疆开展审计。他们审资金、问效益,审项目、促管理,用辛劳与智慧,助力保障援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保障援疆资金发挥应有效益。从伊犁河谷到帕米尔高原,天山南北,留下江苏援疆人和审计人的奋斗身影。

莽莽昆仑,见证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亘古未有之伟大壮举;巍巍天山,记录下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建设家园的豪迈之情。

工业园区 筑巢引得金凤来

阿图什市小微企业园

在克州阿图什市,原本不毛之地的戈壁滩上,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戈壁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生机勃勃;克州三千年风情街上熙攘热闹……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打造阿图什市经济发展新引擎,昆山市先后援建阿图什市戈壁农业科技示范园、昆山产业园、小微企业园、克州三千年风情街等重点产业项目。

2012年,昆山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先后建成21栋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园区孵化中心等主体建筑,完成园区内道路、给排水、职工宿舍、食堂等配套项目建设,建成园中园电子产业园,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九年来,昆山市审计局着眼全过程监督,强化跟踪审计,共选派15批次、60人次赴阿图什市开展现场审计,助力保障园区建设,确保投入的援疆资金用在“刀刃”上。与此同时,昆山市审计局紧盯小微企业园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有力的审计监督,确保已投入的援疆资金高效使用、项目高标准建设。

昆山市审计局与援疆工作组密切配合,通过审计建议等方式,持续推动阿图什市连续出台昆山产业园、小微产业园企业入园扶持政策、援疆产业就业引导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等产业招商政策。同时,昆山市审计局援疆干部协同阿图什市招商队伍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入驻园区,为当地居民就近就业提供更多岗位。目前已累计解决5000多人就业,直接脱贫近2.5万人。

就近就业 双手织出新生活

伊宁县轻纺产业区织造产业园一期工程

在伊犁州伊宁县轻纺产业区生产车间里,缝纫机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棉被、四件套等床上用品,我去年来这里工作的。公司对我们很好,每天中午食堂还有免费的馕和奶茶提供,园区还有免费的班车接送我们上下班。我和姐妹们在一起工作很开心,她们大部分来自乡村。”公司员工热孜宛古丽•艾则孜说。

热孜宛古丽的家离园区有15公里路。正是因为企业的入驻,产业的发展,使她就近就业,有了稳定的工作;使和她一起工作的大部分姐妹们,从昔日操持家务、喂牛喂羊的农村主妇,学会了新的劳动技能,成了产业工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多年来,南通援疆工作组高度重视解决伊宁县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嫁接“纺织之乡”南通市成熟产业链优势,大力支持当地政府打造强县富民的“轻纺产业区”。目前产业区入驻家纺、服装、纺织和织造等各类企业近20家,已吸引就业3000多人。

2018年1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伊宁县轻纺产业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称号。

自南通援疆工作组进驻伊宁以来,南通市审计局与工作组建立了援疆信息互通机制,为援疆审计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每年夏天,审计人员都会奔赴伊宁县,跟进产业区建设情况,全面“体检”产业区总体规划、工程质量安全控制、建设进度、项目投资、招商引资等情况;同时关注已投入的援疆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地察看帮扶企业发展运营状况,问询就业农牧民的收入,帮助更多的农牧民改善生活条件,提升幸福感。

生态农业 花开时节动四方

富芍开花了!

春天里,伊犁州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农业园的2500多亩芍药花开了。花开五色,艳丽动人,引得蝶飞蜂舞,也引得游人花间徜徉。

近年来,巴哈拜村成立创意农业种植合作社,社员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中,通过土地流转金、分红、社内务工等实现增收致富。

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大力支持当地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投入援疆资金,引进生物科技公司,种植富芍2500亩,助力打造集芍药花观赏、产品体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就业创业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为村民打开增收致富新渠道。

张家港市援疆审计组对该项目持续关注,实地走访,了解项目合作模式,关注援疆资金使用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情况;审查项目资料,持续跟踪项目建设实施进度,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保障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查阅开园运营资料,了解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分析项目带动就业、引导旅游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户增收情况,提高援疆资金使用绩效,助力受援地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致富百姓。

文化旅游  村庄变成网红地

“过去天一黑,街上黑漆漆的就没有人了。现在你看看,灯火辉煌的,半夜了人们还在一起有说有笑,真的促进了民族团结交融。”吐格勒勤村红星民宿的老板石迎亮感慨地说,“这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石迎亮所说的吐格勒勤村,地处伊犁河上游的昭苏县昭苏镇。昭苏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游客向往的避暑胜地。泰州市援疆工作组进入昭苏后,因地制宜,以“全域旅游”为思路,全力助力当地政府打造昭苏旅游品牌。

“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一批批内地城市知识青年怀揣梦想,来到边疆,在艰苦岁月里,战天斗地,为边疆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泰州市援疆工作组积极支持当地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持续投入援疆资金,在当年知青插队最多的吐格勒勤村灯塔牧场原址上,建设了灯塔知青馆,购买了观光火车及建设辅助设施。

知青馆占地6800平方米,馆内展区以史实为主线,陈列实物与图片,还原当年知青生活。项目于2013年开工,2014年建成,2019年进行了改扩建。

项目建设期间,泰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审批、预算、工程质量、投资及资金管理,动态监督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实时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重点关注援建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和使用的规范性,确保资金使用绩效。

为保证项目建成后切实取得效益,吐格勒勤村建立了“支部引领+政府服务+商家建设+农户参与”的运营模式,打造红色旅游街区。先后有30多名返乡大学生回到村子开展餐饮、刺绣、民宿等第三产业。石迎亮就是其中较早回乡创业的。

如今,有37个当地村民在石迎亮的民宿里工作,其中有11个是曾经的贫困户和身有残障的人。过去的牧民,如今吃上了“旅游饭”。

灯塔知青馆作为新疆唯一的一个以知青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后,成了网红打卡点,游人如织。在昭苏县每年7月举行的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期间,民宿、农家乐天天爆满。

景区一角

看到旅游业有奔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旅游从业队伍。如今项目周边建成以“红色知青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农家乐20多个,还有网红火车、十几个跳蚤市场、各色小吃摊,文化旅游产业链不断延长,就连不少农民家里也纷纷开起了旅游小商品店。

2020年,吐格勒勤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今年5月,灯塔知青馆被评为建党百年百条红色精品路线中“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第一站。

入夜时分,景区内流光溢彩,照亮了夜空,照亮了欢乐的人群,更照亮了村民们红红火火的日子。“还有新的项目在不断建设,将来会更好。”石迎亮对未来充满信心。(江苏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