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把握“五个精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期,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牢牢把握“五个精准”,扎实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审计,确保产业奖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一是把握扶持对象“精准”。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农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等重点扶持对象,查看了6个合作社、7个扶贫车间帮助和带动农村贫困户主动创业、就近就业效果,确保产业奖补政策靶向施策,精准助农。

二是把握项目核查“精准”。顺着“资金跟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扶持思路,重点核查中药材、小龙虾、水果采摘、农家乐等特色产业项目11个以及贫困户养殖、林下经济等绿色产品奖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奖补资金安全高效。

三是把握资金核查“精准”。重点核查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扶贫企业的奖励资金、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示范村的奖励资金、“脱贫之星”奖励资金、产业合作联盟奖励资金等四类资金,以资金奖励为主线,促进扶持政策发挥引导作用。

四是把握落实到户“精准”。重点对6个乡镇、18个村到户资金拨付情况开展审计,严查虚报冒领、弄虚作假等损害贫困户利益的违规行为。

五是把握审计建议“精准”。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以一线调查结果为基调,以审计工作成果为素材,重点加强产业扶贫政策、贫困户创业就业、优势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状况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以审计视角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建议,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贡献审计力量。(田长军 周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